English

戒烟宣传“两头难”

2000-08-18 来源:生活时报 穆止 我有话说

有一位朋友在爱卫会负责戒烟宣传工作。据他讲,在宣传戒烟的时候常常遇到“两头为难”的情况。比如最近有消息说,英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,即使在50到60岁时戒烟,也能大大降低死于肺癌的危险。成年男性烟民如果不戒烟,将有16%的人在75岁以前死于肺癌;如果在50岁时成功戒烟,这一危险就降到6%;如果在30岁时戒烟,死于肺癌的危险将下降到2%以下。该研究同时强调戒烟越早,益处越大。这当然是个宣传戒烟的好论据,没想到用起来却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。

知道了这样一个发现,老烟民们说:“噢,原来到50岁时戒烟也行,那我再过几年瘾吧,反正过几年再戒也来得及。”一些青少年则说:“30岁时戒烟,就能把肺癌的危险降到2%以下,现在我才20出头,抽点烟危险就更小了。”——他们居然能把戒烟宣传当成了抽烟的“定心丸”,吓得我的朋友和他的同事们赶紧又说,这只是新理论,按照传统的说法,一旦抽烟已形成习惯时,对身体健康就已经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。老烟民们听了后又说:“啊?已经没有办法了,那戒烟还有什么用,干脆抽吧。”朋友感叹:“宣传戒烟就这么难,他们总能为自己找到理由。”

好比在一个三叉路口,很多人走错了路。这时就要在路口设标志,给人指明正确方向。当然还要尽可能地通知那些已经走错路的人,那条路实在危险,赶紧回来走“正路”吧。至于他们会不会嫌麻烦不愿意往回走,就很难把握了。因为路标的最主要作用就是让后来者别再走错路。

控制住青少年的吸烟率,就抓住了戒烟的根本。因此必须让青少年清楚地知道任何一点吸烟可能造成的伤害,绝不能为了任何别的什么理由,而把这种伤害弄得很模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